改善狗狗吃便便絕招

雖然吃大便這個行為除了噁心之外,對狗狗並沒有太大的健康危害,但是有時候便便中會有寄生蟲、細菌或黴菌,吃了便便的狗狗難免會生病,因此最好還是改掉狗狗吃屎的行為比較好,以下提供改善狗狗吃便便的方法。

1.減低狗狗生活的緊迫感:盡量讓狗狗生活規律,不要把狗狗養在人來人往或是狗來狗往的環境,最好能定時定量餵食足量的食物,並讓狗狗適度運動。

2.正確的糾正訓練:狗狗很健忘,邏輯推演的能力也有限,所以訓練狗狗時需要耐性。原則上最好能讓狗狗立即知道牠做錯事了,在牠正在做的時候告訴牠,因為等事過境遷後再去處罰牠,牠根本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;接著,如果要讓狗狗知道做錯事,處罰牠的態度一定要嚴厲、堅定,不然狗狗會以為你在跟牠玩呢!但是千萬不要用打的,因為要打到狗狗害怕,不是把他打傷、就是會造成心理陰影,只要厲聲斥責就夠了。

在教導或糾正狗狗行為時,最好每次給狗狗的回應都一樣,如此才能讓牠很快知道「如果牠做了啥事,結果就會怎樣」。所以,如果你家狗狗想去聞牠的大便時,就要立刻制止,但不可用體罰的方式,否則可能得到反效果;如果狗狗已經吃完了大便,就不要再有任何的處罰,因為牠不知道你為何要處罰牠?

當然,也可以用讚美鼓勵的方式,例如狗狗大便後就走開時讚美牠,或以動作鼓勵、食物引誘,讓他忘了去吃大便,慢慢把習慣改掉。

轉移注意力、嚴重時看獸醫

3.適當的「清便便」動作:狗狗總是粗枝大葉、漫不經心的樣子,但是牠對你的動作一定很在意,牠隨時都在「watching you」。因此,如果你家狗狗會在意你去清他的便便時,記得先轉移牠的注意力之後再行動,清理動作也不要太大或是急躁。

4.適度的遊戲消遣:飼主若每天都跟狗狗玩個幾十分鐘,或給狗狗口腔保健的玩具,就可以避免狗狗因為無聊去玩或吃大便了。

5.更換適合的食物:選用脂肪及蛋白質較佳的飼料,最好讓幼犬一天至少吃四餐,成犬一天吃兩餐,就能避免狗狗餓過頭導致的營養不均或吃太快或消化吸收不良。另外添加消化酵素也可以幫助消化,進而防止狗狗因消化問題而吃大便。

6.糞便改造計劃:市面上有一種叫做驅避劑(防狼噴劑)的商品,把它噴在便便上,或在便便中加入辣椒、胡椒粉,讓狗狗不喜歡便便的味道進而遠離它,只要不傷害狗狗或製造生活困擾即可。

7.看醫生:如果上述方法還是不能解決狗狗吃大便的問題,那就必須考慮是否可能是內科疾病所引起,最好把狗狗帶到醫院檢查,找出真正的原因治療。
本文轉載自“蕃薯藤寵物診療室名家專欄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